硯蓮

不妨饮酒复垂钓,君但能来相往还?

 

大汉直播:直御史—— “希望我只会被人污蔑,不要有什么过失”

       大家好。欢迎收看第一期的“大汉直播”。从今以后,我们将不定期直播采访一些大家一般难以完整了解的大大们!今天我们就来到了新任御史大夫直不疑府上进行采访!
       “大家好。”
       直御史刚刚当上御史大夫,感觉怎么样呢?
       “其实我没有什么太多的感觉。所以称呼没有关系,叫不疑也是完全可以的。”
       直御史果然是被称为长者的人……但是大家对您好像一直不是很了解呢?任命出来之时,大家也都很惊讶来着……?
       “……可能因为我很不喜欢大家都知道我的事情吧。而且官位如何我真得不太在意,为官只要办好眼前的事就可以了,实在没有什么特别值得宣扬的。”
       那么能和大家说说为官的经历嘛?
       “我是在先帝(文帝)时期入仕为郎,后来渐渐迁升到中大夫。最近刚刚当上御史大夫。”
       不疑是读黄老之学的吗?感觉不疑的为人相当道家呢。
       “ 没错,我学黄老之学,而且一向都很平常地践行。 ”
      大家都说不疑是长者,大抵是怎么由来的呢?
       (稍稍思索)“如果说由来,可能是一次别人误会了,我没有解释吧?”
       具体是什么事呢?
       “那是先帝时候的事了。一位同舍要告归,匆匆忙忙不小心拿了别人的金子,丢失金子的同舍以为是我拿的。”
       ……为什么不解释呢?
       “那位错拿金子的同舍已经离开了,失金者又在气头上。就算解释了,应该也没什么作用吧?更何况清者自清,我先平息此事,大家都清静。顺势而为嘛。”
       后来同舍郎有发现是误会吗?
       “有的。误拿金子的同舍回来后就清楚了。”
       可是有些时候误会不容易解开吧……如果不疑一直不去解释,承认下来,难道不会有问题吗?
       “这要看是什么事了。我一向没什么好弹劾的地方,如果是相当恶劣的污蔑,我是不会承认的。”
       ……可能有点失礼……朝堂中很早有传出过盗嫂的言论……
       (不介意地轻笑)“我没有兄长。”
       啊……这么说这只是顽劣的污蔑!明明这么容易就能解释,不疑为什么不多说说呢!
       “欲盖弥彰的事情,我是不会做的。我一向低调,这言论实际上也没有什么影响,明理的人都知道是污蔑,那有什么好解释的呢?”
       那么不疑认为朝堂上的同僚有没有很值得敬佩的?有没有很厌恶的?
       “嗯我对别人评价的话是很不习惯……厌恶的也肯定没有,就算是那个污蔑我的,我也不觉得有多少厌恶……敬佩的话,我觉得大部分同僚都是值得敬佩的。比如亚夫将军、卫丞相等等……甚至有一些不该说出名字的人。”
       那么不疑能不能选一两个评价一下呢?我们直播他们看不到的啦。
       “……亚夫将军我当时还是中大夫,吴楚反时,我随军平叛,和他颇有点头之交,也知道他的事迹。亚夫将军是个很好的臣子,但不适合陛下吧,他的性格也的确容易出事。
       “周郎中(仁)虽偶受人讥,但始终洁身自好,值得敬佩。卫丞相藏剑具在,讷言敏行,吴楚反时也立有大功。还有很多很多人,我也不能够一个个说过去。人都有所长所短,平常的事吧。”
      奇怪呢,不疑为人如此,怎么会有人刻意污蔑呢?
       (轻笑)“我觉得会被污蔑本身就是自己的不足吧?而且我希望我只会被人污蔑,不要有什么过失。”
       不不不,我觉得很有可能是他嫉妒你。
       “嗯……?”
       (赶紧住口)哈哈没什么没什么。现在不疑不仅是御史大夫,而且是塞侯呢。被封侯时候有没有感觉惊讶呢……?
       “还是有一点。当初我没立什么大功,陛下忽然以当时有功的理由封侯,我当然会有点惊讶。惊讶之余也有点想起亚夫将军还是丞相时的一些事情……不得不说陛下有时候是比较任性的……”
       不疑现在已经是御史大夫,而就像卫丞相之前也是御史大夫,不疑以后也很有可能当上丞相呢!如果有一天真得当上丞相,会有什么改变吗……?
       “猜测未来自己会怎么做吗?这谁知道呢,而且也不一定有这么一天。不过如果让我猜,我觉得自己就算当上丞相,也还是会一如既往的。估计还是不会有多少人知道我的。不过这样挺好,至少比一些声名远播的人安全。”
       ……不疑是在指谁……?
       (不语。)
       好吧。不疑有点太闷啦,感觉直播都没有气氛呢!不过感觉这种性格的确有很好的地方,也真的像学老子的人呢……
       “谬赞了。”
       那么这回的直播就到此为止吧!对了,不疑对下一位受采访的人有没有什么提议?
       “我估计你们不会再选学黄老之学的人了……嗯……”
       不会不会啦!学黄老之学的人也不都是不疑这样的而且不疑的采访也很有趣对不对对不对!
       “哈哈。像陈丞相那样的你们也不要采访哦。”
       现在这个世道不会有那种人的……嗯……好了!希望大家多多关注“大汉直播”,我们下期再见了!

————————————我是正文分割线
       陈汤、甘延寿篇阅读1000了所以鞭策自己再码……直不疑很可爱但是怎么这么闷啊!感觉记者要抓狂了!
       “当上御史大夫什么感觉啊?”
       “……没什么感觉。”
       说好的套路呢!?
       这篇采访是第一期大汉直播,是在景帝后元年,这一年,亚夫死了。
       关于盗嫂事件,原文翻译一下就是“直不疑长得好看呐,只可惜和嫂子乱来哦……”这不是和平郎的事情差不多嘛?所以忍不住提到了平相……这也是为什么忽然说“是嫉妒你(长得帅)”。
       不疑没有当上丞相。武帝登基之后,他和卫绾一起被免职了。
       差不多就这样吧。

——————————————

https://yanlian179.lofter.com/post/1d01e2d4_c37c88c

宣帝地节二年:赵广汉

https://yanlian179.lofter.com/post/1d01e2d4_b4d51c5

元帝竟宁元年三月:召信臣

https://yanlian179.lofter.com/post/1d01e2d4_bb486a9

元帝竟宁元年四月:陈汤、甘延寿

  9
评论
热度(9)

© 硯蓮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