硯蓮

不妨饮酒复垂钓,君但能来相往还?

 

大汉直播:陈校尉——“胆敢明犯强汉的,离再远汉军也要过去打死”

       大家好,欢迎收看“大汉直播”。相信大家最近已经被陈校尉及甘校尉攻杀匈奴郅支单于的喜讯刷屏了吧?今天我们来到了陈校尉家中,来了解整件事情的经过和未来陈校尉的仕途问题。我们还很幸运地在这里遇到了甘校尉。你们好。 
       (陈)“大家好。其实我完全忘记有这码事了,所以也没任何准备,说得乱七八糟希望你们不要介意。” 
       (甘,轻笑)「……大家好。其实之前大汉直播联系过我,不过今天既然这么凑巧,倒也就不用再麻烦了。」 
       其实也挺不错的。恰好二位关系挺不错,能说说认识和熟悉的过程么? 
       “……一开始挺讨厌君况的。” 
       「我也不大喜欢子公。」 
       诶诶? 
      “因为我家里比较贫困,到长安求官过程艰辛,听说一起去西域的那个甘延寿从小顺风顺水羽林军就没有任何好感。”(侧目) 
       「我是听说他的人品不行。」 
       说起来二位以前的事情也不是很为人所知,可以介绍一下吗? 
       “……这是一定要提起富平侯了?嗯……我起初第一个职位很没意思就不说了,后来认识了很赏识我的富平侯。初元二年他向陛下举荐了我。结果因为我父亲去世没有回家奔丧被司隶认为不是好人,不仅把我下狱还削了富平侯两百户的封地。司隶真是不要更烦人。” 
       「我是儿时习武被选入羽林军,因为比较出色所以迁为郎,一直升到辽东太守。」 
       “所以说这种拉仇恨的履历。我怎么可能对这种人生赢家有好感。” 
       「……后来经许嘉将军推荐任郎中谏大夫和西域都护骑都尉(都护),和子公一起出西域。」 
       ……差别果然好大。 
       “顺风顺水的人才不会懂穷苦人的悲惨。” 
       「那你也不应该私吞虏获的财物。」 
       “你知不知道我当初没回家奔丧就是因为没钱?你知不知道我多缺钱啊!走那么远路好吧!” 
       「穷困不是不守法纪的理由。而且也是你自己说要去打的。」 
       “不打仗立功哪来的钱。” 
       咳咳……二位别吵别吵。我们换一个话题。这次征伐的具体过程能给大家讲述一下吗? 
       「……我们去西域不久子公就有打郅支单于的念头了。他认为郅支单于时常侵陵他国,所以联合诸国攻打不是难事,加上他无处可逃防守又非其强项,胜算不小。他的想法我也很认同。」 
       “只是我实在讨厌这家伙成天墨守成规。我一说他就认为该上书奏请。永光二年冯将军要求打陇西叛乱那群人还不是漠然不对。结果君况就怂了。” 
       「……难道按程序走不对吗?若未立功该怎么办?」 
       “其实你这是把责任推到别人身上而已。陛下写不写那个‘可’战局还不都是一个样子。” 
       「那你等一个字很难么?」 
       “可是他不会写的。冯将军在京城尚且难以说服那群顽固的家伙,我们当时可是在西域。” 
       「你要知道永光二年关中闹饥荒了。」 
       “说得好像你当时不认为他们不会同意似的。” 
       「我只是讨厌你越权办事。(转向采访者)我来说说当时我的感受。我就是病了几天,忽然就听说陈校尉把兵马点齐准备去打郅支单于,神志都还没清醒就爬起来阻止他,结果他竟然按着剑喊我。好歹我也是都护吧?是他的上司吧?那感觉太糟糕了。」 
       (放弃阻止二人争论)理解。 
       “你最后不也一起去了吗。” 
       (沮丧)「大军已经集合,我是被你逼的。不过如果我不说,你是不是连自劾的上书也不会写?」 
       “……好吧。” 
       「细节我就不多说了,总之是围攻郅支城……」 
       (打断)“不行不行,有的细节一定要说。我来讲。” 
       「事先声明,除了整理兵卒以外我基本没插手,都是子公干的好事。」 
       (兴奋状)“哼,当然都是我的功劳。当时我也没想到能攒够四万人,所以分两路走。我和君况那一路从北走,结果赤谷附近就遇到康居副王几千人的队伍为非作歹,不仅杀掠大昆弥民众、抢夺牲口,甚至偷到我们汉军头上……我气不过啊,就和大家说康居副王忒不要脸,连我们的口粮都抢,结果胡人先坐不住了,说这怎么行,看不打死他,于是就打了。不仅把人还给了大昆弥,牲口还留下来当口粮。” 
       听说陈校尉领军进入康居界时明令禁止盗抢? 
       “你这怀疑的神色和语气是怎么回事?这可是没错的。” 
       「……这命令是我下的。」 
       “我默认了。——第二天好容易到了郅支城附近,在六十里的地方扎营,还抓来个人当向导,没想到还是个讨厌郅支的康居贵族后裔,相处得挺愉快……第三天在三十里处扎营,单于就派使者来问我们干嘛来的了……我就回复说……噗……哈哈哈哈……” 
       「……说是来接他夫人去长安的。」 
       诶?! 
       (看了一眼狂笑的陈汤)「之前郅支单于和大汉闹翻,为了气我们就写了封信说想归顺我们,却又困辱使者。于是子公就和他说,你没法来汉朝过好日子,在康居这么个破地方住,陛下可怜你,所以请夫人到长安去过好日子。」 
       真是…… 
       (缓过气来)“后来这么僵持了几天,我就开始嫌他礼数不周,又到离城三里的地方扎营。没想到他们如临大敌,在那用两百个人建了两年的破城里顽固坚守……啊呀那个城池真是没见过,外头一圈木头的,里头一圈土夯的,攻城都没意思,放火一烧就不行了。还有,郅支单于竟然带着几十个夫人上城楼上射汉军,结果鼻子被我们射掉夫人也死得差不多,攻进去之后没多久就受伤死了。” 
       看来真的是郅支单于的兵力及城防不堪一击了……?能告知一下具体的斩杀和俘虏数据吗? 
       (摇头)「……其实郅支单于虽然不算强大但也算不上不堪一击。在西域,那样的城防已属难得,但是郅支侵陵诸国,连收留他的康居国的贵族和平民都遭到杀戮,有的甚至被肢解抛尸,所以开牟和各国才会极力相助,导致兵力悬殊。而且不得不说,子公的策略很棒,逼其退守,陷入匈奴人不擅长的攻防战……都是此战获胜的关键。至于具体数据……其实很小,还是不说了。」 
       “哈哈,虽说我不喜欢君况的性格,但不得不说在很多方面英雄所见略同嘛。” 
       「我也一样。」 
       咳咳。前些时日郅支单于的首级被悬挂示众,大家都很激动,也有传言说你们的上书十分帅气,能详细谈一谈吗? 
       「虽说子公的性格明显适合征战,但其实他的文章还是不错的。这份上书是我们共同草拟的,悬首示众主要还是子公的主意,不过在这点上我是支持的。」 
       (不屑)“现在朝中畏首畏脚的人这么多,西域中汉军军威都快变成传说了。这回也算让大家都看清了谁主战谁主忍。匡衡那家伙,实在是酸腐,石显把他的老师都害死了,他却连与之对抗的胆量也没有。朝中的事情我可能无能为力,但至少能警示塞外那些虎视眈眈的家伙——胆敢明犯强汉的,离再远汉军也要过去打死。” 
       那关于分封和赏赐…… 
       「匡相和中书令(石显)说应当不赏不罚,刘宗正(向)倒是上书希望能多封多赏。各三百户和黄金百斤,我觉得很合理,毕竟是矫制出兵。」 
       “哼,要不是你之前拒绝当石中书的姐夫,他也不至于在陛下耳边吹风——” 
       「……刚刚是谁在怪罪匡丞相的?」 
       “玩笑而已,生什么气啊。” 
       那么两位对之后的仕途会怎么样呢? 
       「本本分分就好了。」 
       “哼,君况这是什么话啊,太没有意思。” 
       「我劝你不要再见钱眼开了,真的会害到自己。」 
       “……我哪有。一个校尉而已,能干什么?” 
      看来二位对未来都很没有规划啊。还是希望你们上任之后能一切顺利。今天的直播就到此为止啦。 
       「谢谢。」 
       “终于完啦?真累。不过挺好玩的。说不定以后还会再见哦。” 
       哈哈。(看向镜头)感谢大家收看大汉直播,我们下一期再见。 
—————————我是正文分割线——————————
       之前召信臣篇好歹也有点阅读量,为了鞭策自己好好读书就努力码了一篇。
       之后延寿的职务是长水校尉,陈汤是射声校尉,君况后来迁为城门校尉、护军都尉,死在了任上。
       ……陈汤是个挺有趣的人,有才能,同时贪婪腐败,但并不与人结党。
       甘延寿是人生赢家,一生平稳顺遂也干过大事,有能力,守规矩,不依附,不卑不亢,不出风头,没什么官职挺高的自觉,是最适合盛世的武将性格。
       更喜欢君况一点,_(:з」∠)_
       文中把时间压缩了,事件间的时间相隔很短,但其实打仗和分封下来的时间差了好几年。
       大概是建昭三年打的仗,四年回到京城(是春天所以匡衡有话说,,),景宁元年(除景宁之外元帝每个年号用五年)时关于陈汤贪污的事情拉出来吵,不了了之后议赏赐问题。之后赏赐分封,大赦天下,然后元帝也在当年死掉了。
       之后的陈汤时间轴:
       成帝初立,建始元年,匡衡上书成帝请求废宗庙、罚陈汤,陈汤被罢免。
       陈汤上书言康居王侍子非王子也。按验,实王子也。汤下狱当死。太中大夫谷永上书,天子出汤,夺爵为士伍。
       几年后,西域都护段会宗被乌孙国兵马围困,向京城请示发敦煌兵自救。议数日不决,王凤想起陈汤,叫来问。陈汤说大概已经没事了,算了算又说,五天之内会有好的回复。四天后果然如他所言。王凤奏以为从事中郎。
       陈汤与解万年善,想带妻、子定居长安,替解万年说话,支持成帝修建昌陵并徙民起昌陵邑。解万年乱说三年就修好,结果差点建不下去,成帝放弃昌陵工程,陈汤却到处乱说陛下还会再徙民,先是王商白上,下狱按验,后来死性不改,和解万年一起被判徙家敦煌。
       很久以后。敦煌太守上书认为陈汤“威行外国,不宜近边塞”,徙家安定。
       议郎耿育上书,天子还汤。
       陈汤不久后死于长安。
      死后数年,王莽追谥其曰破胡壮侯,封其子冯为破胡侯,勋为讨狄侯。
       陈汤在解万年事件发生前,给钱就帮你说话,毫无底线。也帮王莽求过封地。
—————————————

https://yanlian179.lofter.com/post/1d01e2d4_c277a2a

景帝后元年八月:直不疑

https://yanlian179.lofter.com/post/1d01e2d4_c37c88c

宣帝地节二年:赵广汉

https://yanlian179.lofter.com/post/1d01e2d4_b4d51c5

元帝竟宁元年三月:召信臣

  6
评论
热度(6)

© 硯蓮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