硯蓮

不妨饮酒复垂钓,君但能来相往还?

 

大汉直播:召少府——“治理一方最重要的是共同富裕”

       “我们家原来是在江夏郡,后来听亲戚说召父治理南阳使南阳人都奔了小康,所以搬到了南阳郡,没有想到,才过了七八年,我们的生活就有了这么大的变化。”南阳宛县的一位农人这样说。这位被百姓爱称为“召父”的太守就是刚刚成为新任少府的召信臣、赵翁卿,大汉直播今天来到了召少府家中,采访一下召少府的经历和关于治理地方的心得。您好,召少府。
       (带着温和的笑容)“大家好。在说其他的话之前还是想先谢谢大家对我工作的认可。”
       啊呀召少府过谦了。
       (打断)“没关系,叫翁卿就可以了,我对新的职位还不习惯。”
       召少府真是平易近人。不过听说您对于少府一职的确不大习惯,或者说是不太满意对吗?
       (有点为难的)“说实话我并没有想当九卿的意思,管理宫廷财务我也不是很在行,更希望能在田间地头帮大家做一点农活。不过陛下既然如此安排,我也会尽全力做好本职的工作的。”
       很少见到您这样不想升职的官员啊。为什么您会喜欢在田间地头工作呢?明明是士人吧。
       “哈哈,虽然是读书人,但是我从小是生活在一个普通的富农家庭嘛。”
       啊是的,翁卿是九江寿春人,小时候竟然有读书的机会呀?
       “嗯是的,开蒙之后被发现比较聪明,所以在父亲的极力帮助下读背了一些经典,之后就受到推荐考明经入仕了。”
       后来当上了谷阳长,又迁为上蔡长,之后破格提拔为零陵太守了啊。说起来被授官的时候翁卿是什么感觉呢?
      (忽然轻轻笑了起来)“当时觉得有点惊讶吧,还以为自己会被原封不动地送回寿春呢。但更多的是兴奋吧。”
       因为翁卿一直都很想改善人们的生活,终于有了这个机会和权利了是吗?
      “是的。在寿春的时候民间疾苦看得就很多了,因为灌溉、农具、土地、劳动力等等原因,粮食总是不足够,人们都过得很辛苦。虽然读书主要是父亲的决定,但想到为官的时候就已经决定为百姓富裕起来做点切实的事情。我一直觉得治理一方最重要的是共同富裕,只有百姓富裕了,官府才能获得拥戴,从而更好地维护社会稳定——当然了,其实我的愿望就是让大家过得更好而已,剩下的都是努力编出来的。”
       没想到翁卿一说起这些就这么激动啊。那么开始为官的时候是什么感觉呢?
       (有点沉重的)“首先还是心痛吧……谷阳和上蔡都是小地方,人们的生活相当不易,相反的,极少数有钱人和官吏却比较铺张浪费。当然,后来来到京城当谏议大夫的时候就不觉得那是铺张了。我当时几乎没有办法改变那里的状况,最后还是决定从一户户百姓做起,尤其是在灌溉引水方面,还算给大家了一点微不足道的帮助吧。”
       然而“微不足道的帮助”却让翁卿被所有人称赞哦,而且破格提拔了呢。
       “……其实只是工作态度的原因吧,毕竟很少有官吏会像我这样喜欢在田间和大家一起想锁碎的事情。”
       人民需要的不就是这样的人嘛。那么翁卿在谷阳和上蔡的经历对后来的您有什么影响吗?
       “当然有。在这两个地方我积累了不少的经验,同时也有了更完善的富民的方案,尤其在引水灌输方面,对后来治理南阳和河南有很大的帮助。——不对,你是说对我的影响啊?抱歉。对我的影响当然是击碎了我的一些幻想,比如以一己之力迅速改变那些浪费的现象和粮食的产量之类的……更现实了。”
       简单来说就是,确立了富民的方法,积累了水利知识,并且更现实了对吗?
       “嗯……看来我的确还是太紧张了。”
       哈哈,没关系没关系,翁卿在给陛下上书的时候不会这样就没问题了。那么您后来在南阳是怎么想的呢?
       “就是一如既往啊。在零陵郡因为生病被调回京城也让我多了一点见闻吧,尤其是水利的知识也是在这个阶段完善起来的。因为在谷阳我就发现水是非常重要的。谷阳曾经有一户人家,田地较广,占着水渠上游,一言不合就断水……当时为这件事还麻烦了很久呢。”
       有这档子事儿吗?翁卿是怎么处理的……?
       (轻笑)“动员了整个村子和官府,把水渠改道了。”
       (惊骇)好狠……咳咳,那么关于在南阳的时候您的政绩——或者说您的水利工程和富民成效,您觉得怎么样呢?
       “还是满意的。毕竟能够被充足灌溉到的土地面积达到三万顷,这也是令我相当骄傲的数字。大家愿意听我的建议化奢为简、就算是官宦子弟也不会不务正业,实在是让我很欣慰。”
       哈哈,否则翁卿手起闸落就给断水吧?
       “嗯……没有啦,还是通过正当的程序进行处罚的,一般那样的人很容易找出把柄来嘛。”
       啊其实翁卿是个可怕的人,我算是看懂了……那么关于百姓的爱称您是怎么看的?
       “……就像长沙文王对‘番君’这个称呼的感受一样嘛。当然了我的程度和番君是不能比的。大家高兴就好了,我能被大家认可,也很高兴。”
       那么陛下知道了您的业绩之后赐给您的金子们——
       (打断)“当然是自己好好收着用了。南阳郡当时很富有,我一年有两千石的俸禄也完全够用,我也不是奢靡的人。但是在家里备够足以抵命的钱财还是必须要的。不过后来这些钱基本都用来买这个宅子和宅子里的东西,还有给父母修缮老宅和……嗯,坟墓。”
       抱歉抱歉。
       “没事。人皆有命,能在去世之前给大家做这么多,我很高兴。父母在去世之前帮助了我这么多,他们也很高兴。人这一生只要做过自己满意的事情,其实就已经够了。”
       翁卿不要说了我要哭了……嗯最后一个问题……现在翁卿担任少府,管理宫廷开支,有什么特别的见解吗?
       “特别的见解,真的没有。但是宫廷的开支问题……呵呵。还是要削减吧。这几天看账本看得怵目惊心啊。比如,和诽优相关的开支不小,太官园为了让陛下在冬天吃到茹菜竟然日夜烧柴弄出一个温室,花费的钱财数以万计……只是想吃到不应季的蔬菜,这也太奢侈了点吧……?”
       ……看来陛下是又要缩衣减食了。不过能够把钱财放在比吃不应季蔬菜和看杂耍更重要的事情上,那真是可喜可贺了。感谢召少府接受我们的采访,占用了您不少的时间。最后也祝您之后的工作一帆风顺。(起身)
       (起身)“谢谢。”
       (拜) 那么我们大家都期待您作为少府的新作为了,希望还能再会。
       (拜别)“再会。”
       (镜头跟随着离开召府来到大街上)感谢大家收看大汉直播,下一期我们将采访一位更加厉害的官员,希望大家能够及时观看大汉直播!
       ——————我是正文分割线——————
          用奇怪的手机随意码的所以是简体请不要在意这些细节。
          抄资治通鉴看到的少年,翻了汉书,是循吏传的最后一个。
          关于父亲和个人想法的都是乱写,还有那个谷阳的大户也是乱写的,不过有点腹黑的性格……我猜的,但对南阳郡无所事事的官二代们进行调查,好的放过坏的罚他这是真的,,
          钱的问题史书没有记载,乱说的。
          其实应该是个有点古板并且水利知识丰富的人。三万顷啊……啧啧啧……
          至于所谓的“下一期”……嗯,竟宁元年这个满脸写着拽拽拽的将领在长安论功劳呢……
          (有人看我就写。)

——————————

https://yanlian179.lofter.com/post/1d01e2d4_c277a2a

景帝后元年八月:直不疑

https://yanlian179.lofter.com/post/1d01e2d4_c37c88c

宣帝地节二年:赵广汉

https://yanlian179.lofter.com/post/1d01e2d4_bb486a9

元帝竟宁元年四月:陈汤、甘延寿

  7
评论
热度(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硯蓮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