硯蓮

不妨饮酒复垂钓,君但能来相往还?

 

丙申年七月洛阳、许昌、合肥行。游记。

        →图片待导入。后补。

      下午两点四十的动车,要回福州了。此行先飞机往郑州连着大巴至洛阳,再大巴至许昌,再动车经武汉中转至合肥。虽颇有遗憾之处(比如没能去开封看无忌故居我有空就懊恼),但此行已十分完善,可掩其瑕。
      离家五日,终有故乡他乡之感;陌生疏离,可品人言思亲之叹。我说过“阅而不历是不屑不解,历而不阅是不悟不明”,故今阅历皆得,可谓不虚此行。
(此处应有票据图)
       若要说此行印象最深刻之处,或是在城角徐村,或是在合肥学院,或是在逍遥津公园,我其实并不明晰。这世上哪有那么多“最”,这世界本就是模糊的,纵使细节精确,却总有齿轮说不通顺,叫人始终寻寻觅觅,然后冷冷清清。

       我或许可以说“莫问物是人已非,君不见断壁残垣亦成灰”——洛阳,十三朝古都,如今只是一个三观诡谲的二三线城市。众多古迹带给它的是盗墓猖獗和建造者的远去,以及一堆博物馆。我忽然很清楚《洛阳伽蓝记》所写的繁华成空,所写的佛座染血,因为我亲眼所见,亲身所历了。它们只剩下一点点痕迹,一点点残骸,被困留在内部装修魔性的天堂明堂里,洒满一元五角的硬币纸币。我心想,这就是洛阳吗?那个周平王曾定都创立周朝的洛阳,那个东汉屹立百年的洛阳,那个建造过无数金碧辉煌的,使西域来使顶礼膜拜的洛阳、那个武瞾称为圣都的洛阳……那个“居天下之中”的洛阳?我想起河图大大的一首歌,歌里的少年为了故事里心目中的长安走遍千山万水,却发现长安并非心目中的模样;我想起无数词人描绘的紫藤,当真正看见时却忽觉许多意象终于只是梦里诗中的意象。当我看到洛阳那些有些尴尬的重修“古建”,当我看到定鼎门的身影一闪而过,当我看到唐三彩工艺的,尽失风采的艺术品……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逝者如斯夫了。
       并不是谁做的不好,而是无论我们做什么,也阻拦不住时间了。一切都顺理成章,但一切都残忍地不复了。我爱的繁华也好,我爱的风骨也好,也都成了牺牲,成了祭品,被最后最后地,随烈士的鲜血淌走了。 
       并不是洛阳有错,而是误会的从来都是我自己,我还留在书里,留在逝去的光阴里,缅怀所不曾得,错过所可以见,不是愚蠢吗?所以我没有资格抱怨,我也没有做太多的思考——像我这样愚钝的人,思考总是在行动之后的——我们去了十字街,去了博物馆,吃了个爽,玩了个遍。我知道,现下的洛阳有一天也会成为过去的追忆,只是也许不会有那么多缅怀的人了!

天子驾六博物馆(20日下午四点)

天堂(20日下午六点)

定鼎门,十字街(20日晚上七点)

古墓博物馆地下陈列区入口(21日早上九点)

洛阳博物馆(21日下午一点)
       去到许昌张潘镇我们是奔着徐晃墓去的。经过汉魏许昌古城遗址,极好的司机师傅带我们前往毓秀台。这里登上后可望遗址主要地貌,但事实上,所有人都已经放弃这里了。在文革之前,这里曾有许多古迹,可经此浩劫,这里连地貌都没有太多异处了。我知道不值得,没必要,但真得伤心,真得难过……我想那段历史的细节就这样被磨灭了,被摧毁了;我想那些故事的所处就这样被抛弃了,被毁灭了……我知道这个曾是中心的地方现在只是一片田地,但这肥沃的土壤是由故事组成的,有许多人的足迹,有许多人的梦想与人生。我不敢心痛,我明白这一点也没错,这一点也没错……因为这世上没有什么永恒,只有诞生后毁灭,出生后死亡。已经过去太久了,实在太久,久到没有多少见证。
       我想,随风而去,或许才最不错。一切早就随风了,也总该如此。我不应该执着。真的。
(此处应有徐晃墓、故城遗址、毓秀台、愍帝陵……图)
       人们说“昔时煌煌,今时苍苍”,用在洛阳与许昌,当然是合适得过分。许昌比洛阳好,合肥更比许昌好得多,逍遥津变成了公园,大概是要把这词反过来写的异类。很美好,真得很美好。我忽然想,如果已注定在史册涉足,那就尽力做个更出名的人吧。只要一点点就够了。因为或许不会有更多的人明白,问遍路人找不到一个故人的坟冢,并为此接受不理解的目光,是怎样的感受。而当那些事情被其他人记住,某些愚蠢的家伙竟会为你心下欢喜,好像名垂青史的是他们一样!这些人不信苍天,不信鬼神,不信轮回,不信灵魂。但他们真有一颗心,能透过门缝,看过去的冰山一角,并将拼图拼上,凑出一个清晰又模糊的景象。他们在寻找,在幻想,在挣扎。但可笑的是他们不在意注定的BE,不在意流逝的光阴,傻傻地圈地自萌,互割腿肉,撩以自慰。
       可有的时候他们也会清醒或是沉醉,赏着天边的明月,想着我与他看过同一个日月,处在同一片楚天,甚至身处同一个经纬……可这日月卒莫消长,物是人非;这楚天流动翻腾,不曾一瞬;这经纬不改,他的足迹却已被风扫去,埋于深深的尘土。可以无比近,但不相见、不相识、不相知。
       真假不重要了,重要的是一个交代,一种同样不那么重要的交代。
(此处应有张辽墓、张辽衣冠冢图)
       离家数日,更明白的其实还是自己的事。譬如或许我真不适合北方口味,爽是爽,但确难接受。终于能明白一些文里对吃到故乡口味后痛哭流涕的描写。我猜再吃上妈妈的饭我也会心下一梗,因为是没有外头的这些清纯不做作的妖艳贱货好吃,但这是我惯常的口味啊。所以在异乡吃到乡味,泪流满面真是可以理解了。
       最后奉上这几天的食谱。因为忽觉食物往往可以真切代表旅行时的状态,胜过千言外语啊。
第一天:
早餐:家中稀粥一碗、飞机上炒面一份
午餐:新郑机场大巴售票处附近KFC汉堡饮料冰淇凌
晚餐:洛阳十字街中不翻汤、馍、肉夹馍、香豆腐、章鱼小丸子、炒酸奶、141#小巷手工纯天然奶茶、酸梅汤、柠檬水

不翻汤(太顶饱了三个人吃一碗QAQ)

吃香豆腐的二达(看豆腐!!好吃啊啊啊!)


吃章鱼小丸子的二达(看丸子!!)

酸梅汤、柠檬汁
第二天:
早餐:洛阳某店内自带早餐,有小米粥、放辣椒的蔬菜、形状鬼畜的油条……
午餐:洛阳接待小哥说他们用来当早餐的清真牛肉汤(烫的我舌头刚好……)
晚餐:许昌八一路附近小吃街上卷凉皮、浆面条、铁板烧、柠檬水
第三天:
早餐:许昌如家快捷酒店自带早餐,与第二天相似
午餐:许都公园旁遇·咖啡店内港式焗饭套餐一份,肉和海鲜两大份,有汤有泡菜
晚餐:在宾馆房间吃十字街打包来的洛阳牡丹饼半盒四枚,配酒店买来橙汁饮料一瓶
第四天: 
早餐:许昌如家快捷酒店自带早餐,与第二天相似
午餐:许昌东站(动车站)加州牛肉面一碗、爆米花一包(动车上他们自制爆米花太好吃了。。)
晚餐:合肥学院附近野店内洛阳老司机送的牡丹饼一个、合肥学院正门对面街上好多串、鸭血粉丝(太辣了我只碰了一口)、草莓汁、柠檬汁(哇这两杯小哥太良心了鲜榨草莓啊都好好喝)
第五天:
早餐:合肥学院正门对面街上一枚内有蛋有菜的饼、豆腐脑(咸和甜的都有吃到,我主要喝的是咸的)
午餐:宿州路上Coco家仙芋西米露一杯
下午茶:逍遥津公园内巨难吃的糖画、宿州路上Coco家芒果益菌多、茉香奶茶(我主要喝的后者前者有尝)
晚餐:合肥淮河步行街周边地摊上肉松寿司半盒、关东煮×2、同家桂花糕大半个(被二达咬了两口天呐我为了平郎买的)、紫米饭团一枚及几个不知名字的糕点、宿州路上Coco家柠檬椰果益菌多、荔枝手工冰棍(二达吃的是葡萄冰棍)
第六天:
早餐:如家宿州路店内舅舅打包上来的紫饭团(内有卤蛋咸菜)一枚、豆浆一杯
午餐:淮河步行街超好吃面一碗。然而早上起太迟吃太迟导致完全吃不下,不吃又可惜,打包又不方便,痛不欲生……最后在动车上想起味道,简直想剖腹自尽……(´╥ω╥`)
晚餐:动车上爆米花一包,扒鸡三分之一只(三人一鸡),家中母上专门挑出地瓜的地瓜稀饭一碗。

感谢拥有瑶妹技能记忆力超好的二达天呐她连奶茶名字都记得好清楚……
以上。待完善。

  4
评论
热度(4)

© 硯蓮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