硯蓮

不妨饮酒复垂钓,君但能来相往还?

 

大汉直播(京兆尹专题):赵广汉——“治行不只在手段,更在胆量”

       大家好,欢迎收看本期“大汉直播”。自本始四年以来,就有许多观众提出,希望我们能够采访现任京兆尹——赵广汉,让他来说一说治理京城发生的一些事,以及他的经历。所以,我们今天来到 了京兆府中,希望能满足大家的期望。但更要感谢赵君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接受我们的采访。
       “好。嗯……难得有些空闲,‘大汉直播’也联系了我很久,当然要答应,没什么好感谢的。” 
       赵君大部分时候还是非常忙吧? 
       “作为京兆尹,肯定是不轻松的,不过其实也没有忙到很多人想象的地步。但最与众不同的是京兆尹忙的时候是真得忙,有时甚至通宵工作。因为这些案子是没有办法堆积的。任何苗头在京城长大,都是很可怕的。” 
        赵君能说一说自己为官的经历吗?
         “我是涿郡人,一开始当郡吏(太守的属官),也当过州从官(刺史的属官),然后举茂才当上平准令(管理物价)。这个职位于我不是最合适的,后来经考核当上了阳翟令。那还是昭帝时期啊,不过也不是过了太久吧。” 
       从阳翟令迁至京辅都尉、守京兆尹当时是什么感觉……? 
       “这种升迁确实不是很常见,不过我至今都觉得只是很高兴自己能治理京城。但是第一次当守京兆尹当了不是很久,这和当时的各种情况是有关系的。正好遇到昭帝驾崩,局势比较乱。废昌邑王之后我也参与了立帝一事的议定,所以被赐爵关内侯。可能是我当时的能力还不够,或者是其他原因……我就被调到颍川当太守了。”
       任颍川太守的一年多有给赵君有什么帮助吗?
         “当然有。颍川这个地方出了名地乱,所以我一直视这两年时间为自己的历练。如果说在此之前我有的是惩治豪强的胆量以及先风后拿的作风,那两年带给我的是确切的能力和手段。” 
       赵君从“杜建事件”到治理颍川,确实有了不小的改变。但是要论作风和基础,还是起初就有了的。那么赵君认为哪一个更重要呢?
        “我一直坚信治行不止在手段,更在胆量,因为如果没有胆量,再好的手段也用不出来;可没有手段却有胆量,手握律法,坚持惩治,照样能有一番作为。‘杜建事件’便是一个实例吧,只要坚持自己认定的正确,那就可以了。但如果身处颍川那样的复杂环境,没有手段,是无法将其从根源处治理好的。” 
        那么赵君能够多和大家说说这几年当京兆尹遇到的事件吗……? 
       “太多了哈哈。本始二年出征匈奴回来之后我被调回京城,再次当上京兆尹至今,几乎每天都要遇见奇奇怪怪的事,比如有几个少年人要干劫持人质的勾当,就赶紧叫人赶过去抓起来,比如闯进一些有问题的人家中找证据之类的……” 
       有很多人好奇赵君的一些能力,比如钩距,是怎么练成的? 
       “多尝试一下……?我觉得可能有一半是天生的。但前提是你一定要了解你可能问出的东西,更要了解你想知道的和能问出的之间的关联。比如犯人说‘我当时是在东市买的某件东西’,那么按照案件的其他线索,比如我知道他家住在雍门附近,那么很有可能是在早上有往城东走,否则一定在孝里市买了。那么他之前矢口否认自己在杜门大街附近,就一定有问题了。这些问题要小,要看起来没什么用处,所以必须要细心。” 
       长安城里盛传说赵君知道所有盗匪轻侠的老巢,并且 官员们收取的贿赂是锱铢皆知!这件事是真的吗? 
        “半真半假吧。我能打探到的当然会记住了,但是打探不到的我也不知道了对吧。” 
       也有很多人说赵君在京城黑道白道都吃得开,这个是真的吗?
        “首先我是一个京兆尹啊……讨厌我的人肯定是有的。不过我不习惯言而无信,而且大家其实都知道我的为人,要抓就抓了,说给你优待就一定不会虐待你,所以很多轻侠吧以及比较讲道义的,如果他们是黑道的话,那这句话就是真的了。比如苏回被劫事件吧,那两个人放了苏郎,我当然也厚待他们了。” 
       还有很多人怀疑,赵君是不是有神奇的情报网?因为听说有一回召见一位亭长,另一位亭长让他谢问赵君,他忘记了,赵军还提醒了他? 
       “你是说召湖都亭长那件事……?另一位是界上亭长哦。这事情是真的,不过前一个问题我拒绝回答。”
        那么之前赵君有说“最好左冯翊、右扶风都给你当”吗?感觉不像是赵君会说的话呀? 
       “是我说的,那实在是气急了嘛。他们管辖范围内的人自己管不好,竟然跑到我的地方来,我抓也不是,不抓也不是,平添了无数麻烦。毕竟这是责任方面的问题,和冲撞权贵、打击豪强那都是两码事了。” 
       说起“冲撞权贵”,赵君能说一说之前率领长安小吏们闯进博陆侯家中找罪状的事情吗?
       “……不能。这件事涉及到乱七八糟的朝局,不说。” 
       那么能告诉大家,为什么你喜欢用世吏子孙还喜欢用新人呢?
        “之前说的,‘胆量’。”
         那么最后一个问题,赵君对以后有什么期望,或者在京兆尹任上有什么目标吗?
        “没什么期望和目标,我只是觉得自己适合做这件事,所以就去做。我不喜欢不择手段,但如果不择手段能够做好,那也不错。我对自己的成绩还是很满意的,不过说实话,很多都要归功于我的属下。他们一直都说是我谦虚,其实我不是个谦虚的人。如果没有他们,我什么也做不了。” 
       ……好的。由于赵君时间紧迫,京兆府外已经有人在抗议我们占用赵君大量时间啦,就不再多说!最后希望赵君能够在京兆尹这个职位上越做越好,本期的“大汉直播就到此结束啦。
       (低下头)“不送了。”
       (离开京兆府)希望大家关注“大汉直播”,我们下期再见!
——————————————
备注:
       直不疑篇阅读量达到2500+的速度太快我无所适从,不得不努力更了一篇° λ °……然而并不是水的……
       这段采访大约在宣帝地节年间(地节是宣帝继本始以后的第二个年号,共四年),一二年都可以有,所以不具体指认年份。
        有一段东市相关,是我乱写的,但参照了汉长安地图。顺便说,京兆府在杜门大街和横贯驰道的十字路口处嗷_(:з」∠)_。

——————————————

https://yanlian179.lofter.com/post/1d01e2d4_c277a2a

景帝后元年:直不疑

https://yanlian179.lofter.com/post/1d01e2d4_b4d51c5

元帝竟宁元年三月:召信臣

https://yanlian179.lofter.com/post/1d01e2d4_bb486a9

元帝竟宁元年四月:陈汤、甘延寿

——————(太长了的结局、备注和分析。。)———————
        长安城有句老话:“前有赵、张,后有三王。”说的就是以赵广汉为首的五位京兆尹,有治理京城的超凡能力。而赵广汉不仅是第一个,也是最好的一个。《汉书》一句“百姓追思,歌之至今”,足以证明。
       赵广汉当正式京兆尹大约只有五年时间,也就是从本始四年(转正)到元康元年身死。他死在任上,不是病死,是腰斩。在他被抓之后,数万百姓和小吏守在宫门前大声号泣,有人甚至说:“我一生为官做不了什么有益百姓的事,愿代京兆尹死,使他能够牧养小民。”但他所做的事不为宣帝所容,于是,就像赵广汉当年不顾贵人豪长们的求情,坚决弃市了那个其宾客利用其平陵工程牟取奸利的杜建一样,赵广汉被腰斩了。
       赵广汉做了什么……?
       第一,他的宾客私自卖酒,被丞相吏发现并逐去。此宾客认为,是一个叫苏贤的男子告诉了丞相府的人,于是向广汉抱怨。
       第二,赵广汉让长安丞拘留审查苏贤,于是尉史禹弹劾苏贤作为屯驻霸上的骑士,未到指定地点工作。
       第三,苏贤的父亲上书鸣不平,控告赵广汉。这件事下放有关部门查验,禹被腰斩,并请求逮捕赵广汉(可见广汉地位不同吧)。
       第四,宣帝召见赵广汉亲自审问,赵广汉承认罪行。刚好遇上大赦,只把工资的等级降了一级
       第五,赵广汉怀疑是一个叫荣畜的人唆使(苏贤父亲上书),后来找了罪名,杀掉了荣畜
       第六,有人上书控告此事,这件事交由丞相和御史大夫处理
       第七,事态紧急,赵广汉让他亲信的长安人进丞相府当门卫,偷听丞相家中违法事件。地节三年七月中,丞相家死了个婢女,赵广汉知道后,怀疑是谋杀。
       第八,他让中郎赵奉寿告诫丞相,想要以此威胁他不要参与自己的事。丞相没有被威胁到,继续查验
       第九,赵广汉去找会看星象的太史,太史说今年当有戮死大臣,于是赵广汉上书控告丞相
       第十,宣帝允许他查,于是他带着官吏兵卒闯进丞相府,让丞相夫人跪下录笔录,抓了十几个奴婢走。丞相上书自陈,这件事的查验权被移交至廷尉处。
       第十一,此事的真相是,这位婢女因犯了过错被打了一顿赶走,离开之后上吊自杀。司直萧望之上奏弹劾赵广汉,宣帝对赵广汉一系列的行为感到十分厌恶,下狱,罪过不少,腰斩
        ……从赵广汉一系列事情可以看出,他在长安,有心腹、有亲信、有门客,自然也有很好的情报网。所以一回几个不良少年在破坊空房子里讨论绑票的事,话还没说完,就被广汉派来的人抓走了。
       并且,宣帝十分器重广汉,他私自砸了霍禹的屋子,最后只是召见说了几句话;犯了罪过却只是扣工资;已在风口浪尖还允许他查丞相。宣帝信任他,因为赵广汉是个明理、廉明的人。他能让官员各得其所,他聪明,他有能力,天生就适合吏治。
       但他不吝啬于不择手段,在颍川时,故意泄露告密者的姓名,甚至将告密信的名字改成豪杰大姓家的人,从而离间颍川大姓之间的关系,无法再一致对抗官府,官府也有了惩治的能力。
       他大胆到有些自负,认为丞相魏相一定会屈服,认为自己一定能为宾客出头,哪怕他知道这不对,但他不在乎,因为这对他以后驱使这些情报网有绝对的益处。
       赵广汉是个复杂的人。他礼贤下士,聪明机敏,审时度势,廉洁公正,但同时也可以不择手段,自信自负。
       (个人认为他杀荣畜不一定就是记仇,更有可能是绝后患)
        接下来完整一下文中提到的一些事件。
       一,杜建事件和颍川,前面已经提到。杜建事件除了宾客牟利,在杜建被抓之后他们还计划着要把杜建抢出来……广汉把主谋名字、商议地点全都搞清楚了,跟他们说:“这么干是要完的,杀全家啊!”然后杀掉了杜建,没有一个宾客敢出头。
       二,绑架犯商议时被抓走和苏回被劫事件的话,也有提到了。苏回被劫之后,赵广汉带着几个人到人质所在地,让长安丞龚奢去说:“京兆尹赵君谢两卿,无得杀质,此宿卫臣也。(赵广汉亲自来了,人质身份不低是皇帝侍卫→杀了要完)释质,束手,得善相遇,幸逢赦令,或时解脱。(你释放人质我们善待你,说不定还能活→不杀至少死前幸福一点)”两人惊愕,叩头谢罪,广汉跪谢:“幸全活郎,甚厚!”进监狱之后,给酒给肉,十分厚待。冬天要拉出去杀掉了,广汉给买了棺材,处理了后事,他们都说:“死无所恨。”(等一下你们是广汉迷弟吧!!?)
       三,赵广汉通宵工作是真的……而且是“或”,不是“偶”。把功劳推给下属也是真的……广汉会用人,行之发于至诚,人又仗义有能力,礼贤下士,知道谁有没尽力。习惯作风是在抓人前先通知劝告,不听就抓。什么万一跑了怎么办?呵呵你还想从广汉手里跑了?你试试啊!
       五载为官京兆尹,长安思君一百年。

  10
评论
热度(10)

© 硯蓮 | Powered by LOFTER